2008年8月22日 星期五

[人像攝影19招] 蒙娜麗莎與人像攝影

*圖文出處:What the Mona Lisa Can Teach You About Taking Great Portraits

蒙娜麗莎是達文西的名作之一,為什麼它可以讓那麼多人著迷?即使這幅畫已經很久了,名氣依舊不減。我們可以在它身上學到什麼呢?

接下來我們將針對蒙娜麗莎做討論,從不同的觀點去指出達文西在畫這幅畫時做了什麼。

構圖

當我們觀查它的構圖,會發現它十分均衡且簡單。在當時,這是破天荒的作法,在這之後則在繪畫界引起了風潮。達文西使用的其中一個構圖元素是金字塔型,以雙臂形成最寬的底,雙手在前面形成角,而在頭上集中,將重點集中於雙眼與身體上,再加上她那笑容。

姿勢

今天我們看到蒙娜麗莎的姿勢會覺得十分普通,但在當時卻是創新之舉。不同於其他作品,蒙娜麗莎沒有完全放鬆,而是雙臂收縮讓雙手自然交插放在椅子上。當她稍微斜坐,讓群眾瞭解她的坐姿,這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

另一個不尋常點在達文西一反當時常態用人物將畫面填滿,而是讓姿勢只佔了3/4畫面。其他部份則顯示這是在間小房間中去吸引觀眾注意。

在姿勢上最後一個觀點是達文西讓蒙娜麗莎的眼睛看來起像是正在相同高度看著觀眾,這在我們看著她的眼睛時帶來了一種親切感(不會感覺是我們從上往下看她或她從上往下看我們)。

背景

一個在繪畫上的經常發現的問題是無論前景背景都一樣清楚,然而蒙娜麗莎的背景則有點模糊,這讓背景看起來像是從主角延伸出去。

這在當時是不尋常的做法,但在今天卻是人像拍攝中常用的方式。讓背景較為模糊,讓讀者的注意力集中在主題身上。

還有一點值得注意的是背景的用色十分低調,不搶眼,這樣可以讓觀眾的注意力集中在蒙娜麗莎身上。

燈光

達文西利用了光線來吸引觀眾注意,在他希望引人注意的地方用了較高的亮度。並讓臉與手擺放在適當的位置。並使用陰影(或光線較弱)去增加深度與維度,讓畫面產生層次。特別是在脖子與手臂上衣服的皺摺。

服裝

她的衣服畫的十分詳盡(包含胸前的蕾絲與手臂的衣物),這都可以保持畫面的感覺,一切都是為了強調她的臉。除去了珠寶或其他裝飾品,以免分散觀眾的注意力。

達文西希望能讓蒙娜麗莎本身的媚力來吸引觀眾,而不是靠其他東西。

框架

有件我直到今天才注意到的事,在主角的兩側肩膀下方都有個半圓球狀的陰影。請看左下方的圖。目前普遍相信我們看到的圖已經比原作小了一些,在不斷返復裝框的同時減少了一些東西。那麼,那個球狀物是什麼呢?

較多的猜測是原作中在球上各有一根柱子往上延伸,蒙娜麗莎則坐在陽台的前方,可以看到後方有陽台的圍牆。右下圖是原作的示意圖。

沒有辦法確定原作與示意圖是否相同,然而看起來達文西利用了現代攝影中『框架』的手法。這個手法可以讓觀眾的眼光集中在主題上,也隱隱的在圖片中增加了一些故事性(如果有柱子,那蒙娜麗莎就很有可能是坐在陽台上)。

神秘感

這女人是誰(這不斷的被爭執,從『達文西虛構的人物』一直到『要求畫這幅畫的人的老婆』)?背景是什麼?她在笑什麼?(是她?還是他?)

在這之中造成神秘話題的有兩部份,主角本人(看起來神秘且不友善)以及達文西的繪圖手法(在當時是創新做法),這讓觀眾產生很多疑問,並發揮自己的想像力,這可以讓觀眾有更深刻的印象。

前陣子去看了米勒展,在看展時總是會去思考這些畫家的構圖、設計。我認為攝影是從繪畫衍生而來的,而畫家可以無中生有產生出他認為應該出現的東西,因此參考名作總是可以得到一些不錯的知識。

更多人像拍攝技巧請看:人像攝影19招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