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4日 星期日

[人像攝影19招] 景深應用

* 圖文出處:A Fresh Look at Depth of Field: Using foreground to achieve creative depth of field

在 DFS 中有許多講述景深的文章,因此這篇將站在大家都已經瞭解景深為何物的前題下做景深應用的探討。通常在拍景時,我們會希望照片中的每個部份都十分清楚,相對的,在拍人像時我們會利用到景深來突顯主題。常見的手法是讓背景模糊,來襯托主題,然而這一篇並不討論這一項,而是著重在前景的探討。

 

適當的利用景深效果可以讓同樣的景述說著不同的故事,或是同一個故事利用不同的手法來表現。在本篇中將會講述三種利用前景的景深來表達故事的方法。

 

1. 利用前景做框

上圖中,我企圖讓注意力集中在人上,並讓他看起來十分強壯且有能力。在他四周的葉子形成的框讓焦點都集中在他身上,也指出了此照片的故事。不過當前景被這樣使用時,很容易分散觀眾的注意力(事實上這張照片就有這種問題),因此在拍攝時必須特別注意這點,前景是要幫助你表達,而不是造成你的困擾。

 

 

怎麼拍出這種照片呢?在拍攝時我使用50mm的鏡頭,並在右上方靠近葉子的地方,葉子在我跟他中間。一開始是使用自動對焦,結果因為我離葉子比較近,就拍出了左下方的照片,這時就必須要用手動對焦。

 

2. 不用怕你的主角不在焦點上

當你在拍攝人像時,通常會想透過照片傳達某種氣氛:快樂、愛、性感等等。一般來說這可以靠不同姿勢來傳達。接下來將會介紹如何利用前景來傳達一個愛的故事。

 

在三月的時候,我在加州拍攝,我們在港口拍攝主題:愉快、開心、等不及要結婚。我要求他們脫掉鞋子,將腳放入水中,這是比較好的方式,但並不特別。因此我近入水中,並讓相機貼近水面,拍出了下面的照片。第一張對焦在腳上,並讓海水在景深外,這看起來十分不錯,感覺像他們坐在港口看著夕陽。接著我將焦點對在水上,讓他們在景深之外,是不是比較性感呢?嘿嘿,有種害羞的感覺。然而,事實上這兩張照片都十分不錯,各自在講述著不同的故事。第二張表達的有點不一樣,就像是較清楚地在述說著他們的愛情故事。

下面這張是另一個我決定不對焦在主角身上的例子,這也是述說他的故事較好的方式。這是一張走向自己未來的照片,我不只想要表現出他往前走,還有他是照著自己的路在走。我認為這張照片非常有力量,展現出對未來的希望與過去的痕跡。

不要怕焦點不是對在你的主角身上!

 

3. 相同場景 + 不同焦點 = 不同故事

下面這系列是我最喜愛的,當同樣的場景,但因為焦點不同,就可以表現出不同的故事。這兩張照片幾乎是同時間照的 ,但卻表達出不同人的故事。第一張表現出父親對女兒的愛,第二張則表現出小女孩對父親的愛。彼此互相依靠,這是我拍攝這種溫馨照片的想法。

景深是個簡單的觀念,然而它卻可以用創造無限張有力的照片。去創造一些新的做法吧!

 

更多人像拍攝技巧請看:人像攝影19招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