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0日 星期六

[人像攝影19招] 主角的視線與意義

Portrait-2

Image by Hel Des

 

[via : Where is Your Subject Looking and Why Does it Matter? ]

 

當決定姿勢時,有兩個重要的問題需要考慮:

1. 他們在看什麼?

2. 這張照片給人的感覺是什麼?

 

在 DPS 之前的文章中有提到『線條』對照片的重要性(之後會找時間翻譯),對任何圖片而言,線條都是重要的一點,它可以引導觀眾的注意力與視線。

 

而畫面中主角的『注視』也可以帶來類似的效果。讓我們舉幾個例子:

  • 兩個人互看:引導觀眾思考他們的觀係。
  • 小朋友拿著蛋糕,但看著鏡頭:給人一種邀請的感覺,焦點在小朋友身上。
  • 小朋友拿著蛋糕,並看著蛋糕:給人一種『渴望』的感覺,蛋糕成為焦點。
  • 視線看往照片之外:讓人們好奇他在看什麼。

 

接下來介紹兩種情況,當你在決定主角的姿勢時可以拿來做為參考:

1. 不看鏡頭:

  • 如果你的主角不是看著鏡頭,觀眾會很直覺的想知道他在看什麼。那麼你有兩個選擇:讓他注視的東西入鏡,或不入鏡。
  • 如果選擇入鏡,這通常會成為這張照片的焦點(就像上面那張泡泡圖一樣)。
  • 如果不入鏡,那照片會傳達一種緊張或神秘的氣氛。這有可能造成觀眾的注意力不集中或成功的詮釋你想要的情境。

Portrait-Looking

Image by stoneth

2. 直接看著鏡頭:

  • 如果主角直接看著鏡頭,那麼很難不去注意到他,他就是這張照片的焦點。
  • 有時,主角直視鏡頭的照片會給人壓迫感,這會是個非常強勢的姿勢。這不見得是不好的,事實上,這可以讓照片很有力量,只是會讓人無法忽視。

Portrait-1

Image by Mareen Fischinger

在拍照時主角注視的方向可以給人很強烈的印象,因此需要特別注意。許多不同的姿勢都可以改變照片帶來的氣氛與焦點。關鍵在瞭解你自己想拍著東西,並調整各項元素來達成。

 

P.S. 上面第一張照片拍的很好,希望有一點也可以拍出這種照片。

 

更多人像拍攝技巧請看:人像攝影19招

 


More......

2008年8月28日 星期四

Martin Amm 微距照

[via : Likecool ]

 

 

這是攝影師 Martin Amm 拍攝的,很不錯的照片,其他在這裡

 


More......

2008年8月27日 星期三

[人像攝影19招] 人像姿勢 -- 星光大道之腰圍、大腿、胸圍

Photo by Foraggio

[via : Posing Tips - Waistlines, Thighs and Bustlines ]

 

這篇來學習如何拍攝星光大道這種場合。

1. 腰圍

如果你的主角有點在意他們的腰圍,有個很簡單的小技巧可以讓你的主角的腰看起來比較瘦(我在90%的情況下都會用這招)。

讓他們稍微旋轉上半身,你會發現這樣給人一種較纖細的感覺。這招十分簡單好用,也是在拍攝時很受歡迎的技巧之一。

 

2. 大腿

另一個受歡迎的姿勢是將一隻腳放在另一隻腳之前,這可以有效的讓大腿看起來比較瘦。

 

3. 胸圍

如果你想要強調主角的胸圍,那麼讓他們稍微把肩膀往後,這樣胸部會自然前挺。

當然,如果一張照片結合了這三腫元素可能會讓你的主角看起緊張,需要去按摩放鬆一下。如果你覺得不自然,請選擇適當的姿勢。

 

 

更多人像拍攝技巧請看:人像攝影19招

更多人像姿勢介紹請看:

[人像攝影] 姿勢篇 Part I -- 各項元素

[人像攝影] 姿勢篇 Part II -- 三種姿勢

 


More......

2008年8月25日 星期一

[人像攝影19招] 人像姿勢 -- 肩膀篇

Head-And-Shoulders-Portrait

Photo by Sara Heinrichs

 

[via : Posing Tips for Portraits - Shoulders]

當在拍攝頭像照或半身照時,我較喜歡讓肩膀有點傾斜,而不喜歡四平八穩的。雖然肩膀並非拍攝的重點,然而當肩膀是這張照片中最寬的部份時,則可以影響這張照片的調調,也可以讓你的焦點(頭的部份)在視覺上感覺較高。

Head-Shoulders

Photo by phil h

 

一般來說,肩膀稍微傾斜可以讓畫面較平橫,並引導觀眾的眼睛專注在你的主要焦點上。也可以讓你的主角不會因為肩膀過寬而影響畫面。

 

Portrait-Sholders

Photo by stoneth

 

使用這個方法就表示要讓你的主角靠向某個方向,或是稍微側向某一邊,讓你不會拍到正面。另一個技巧是讓你的主角稍微偏離正中央,讓一邊的肩膀在畫面的外面。

Shoulders-Portrait

Photo by Sara Heinrichs

 

有些人認為要讓主角較低的肩膀靠近相機會比較好,但我認為用相反的方式也可以拍處有趣的照片。

 

Shoulders

Photo by Haaf

 

當然,這並非必然的規則,有時在正面拍攝端正的照片會讓人感到很有力量。因此,嘗試各種方式,瞭解哪種姿勢最適合你跟你的主角。

 

更多人像拍攝技巧請看:人像攝影19招

更多人像姿勢介紹請看:

[人像攝影] 姿勢篇 Part I -- 各項元素

[人像攝影] 姿勢篇 Part II -- 三種姿勢

 

 


More......

2008年8月24日 星期日

[人像攝影19招] 景深應用

* 圖文出處:A Fresh Look at Depth of Field: Using foreground to achieve creative depth of field

在 DFS 中有許多講述景深的文章,因此這篇將站在大家都已經瞭解景深為何物的前題下做景深應用的探討。通常在拍景時,我們會希望照片中的每個部份都十分清楚,相對的,在拍人像時我們會利用到景深來突顯主題。常見的手法是讓背景模糊,來襯托主題,然而這一篇並不討論這一項,而是著重在前景的探討。

 

適當的利用景深效果可以讓同樣的景述說著不同的故事,或是同一個故事利用不同的手法來表現。在本篇中將會講述三種利用前景的景深來表達故事的方法。

 

1. 利用前景做框

上圖中,我企圖讓注意力集中在人上,並讓他看起來十分強壯且有能力。在他四周的葉子形成的框讓焦點都集中在他身上,也指出了此照片的故事。不過當前景被這樣使用時,很容易分散觀眾的注意力(事實上這張照片就有這種問題),因此在拍攝時必須特別注意這點,前景是要幫助你表達,而不是造成你的困擾。

 

 

怎麼拍出這種照片呢?在拍攝時我使用50mm的鏡頭,並在右上方靠近葉子的地方,葉子在我跟他中間。一開始是使用自動對焦,結果因為我離葉子比較近,就拍出了左下方的照片,這時就必須要用手動對焦。

 

2. 不用怕你的主角不在焦點上

當你在拍攝人像時,通常會想透過照片傳達某種氣氛:快樂、愛、性感等等。一般來說這可以靠不同姿勢來傳達。接下來將會介紹如何利用前景來傳達一個愛的故事。

 

在三月的時候,我在加州拍攝,我們在港口拍攝主題:愉快、開心、等不及要結婚。我要求他們脫掉鞋子,將腳放入水中,這是比較好的方式,但並不特別。因此我近入水中,並讓相機貼近水面,拍出了下面的照片。第一張對焦在腳上,並讓海水在景深外,這看起來十分不錯,感覺像他們坐在港口看著夕陽。接著我將焦點對在水上,讓他們在景深之外,是不是比較性感呢?嘿嘿,有種害羞的感覺。然而,事實上這兩張照片都十分不錯,各自在講述著不同的故事。第二張表達的有點不一樣,就像是較清楚地在述說著他們的愛情故事。

下面這張是另一個我決定不對焦在主角身上的例子,這也是述說他的故事較好的方式。這是一張走向自己未來的照片,我不只想要表現出他往前走,還有他是照著自己的路在走。我認為這張照片非常有力量,展現出對未來的希望與過去的痕跡。

不要怕焦點不是對在你的主角身上!

 

3. 相同場景 + 不同焦點 = 不同故事

下面這系列是我最喜愛的,當同樣的場景,但因為焦點不同,就可以表現出不同的故事。這兩張照片幾乎是同時間照的 ,但卻表達出不同人的故事。第一張表現出父親對女兒的愛,第二張則表現出小女孩對父親的愛。彼此互相依靠,這是我拍攝這種溫馨照片的想法。

景深是個簡單的觀念,然而它卻可以用創造無限張有力的照片。去創造一些新的做法吧!

 

更多人像拍攝技巧請看:人像攝影19招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