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9日 星期六

[宜蘭] 福山植物園

 

第二天我們到福山植物園去玩,前一天晚上因為不習慣吹冷氣,感覺蓋了被子會熱,不蓋被子又會冷,就沒有睡好,果然我還是不適合享受阿。

 

福山植物園是個很漂亮的地方,如果有空真的很建議去走走,拍拍照。運氣好的話還可以拍到野生的山羌跟猴子,聽說還有山豬,不過都躲起來了。不過要進去要先申請,這也是為了保護這難得的自然環境。

民眾欲申請進入福山植物園前,均須先上網登記相關資料,惟登記通過後,僅暫列為「待處理名單」,另請申請人列印入園名冊乙份,郵寄至福山植物園,經本中心人工複核無誤後,再由本中心將其列入「正式申請名單」。本中心不受理以其他方式所申辦之入園申請。

這次都麻煩晶晶處理這些事,還要帶我們去玩,真的是很感謝。

 

1. 巧遇山羌

在找停車位的時候看到有隻像狗的生物在吃草(?),原來是山羌阿。運氣真好,趕快下車拍攝,不過他們很怕人,所以都會一直躲。

 

2. 福山自然中心

可以先到這裡看影片,稍微瞭解這個地方後再逛也會比較有感覺,不過影片有撥放時間,中午會休息,所以要特別注意。

 

3. 又見山羌

看完影片後發現又多了一隻,快拍快拍!在野外看到跟在動物園看到感覺就是不一樣阿。

 

4. 蜂

這是蜜蜂的一種,會把抓到的小蟲埋在土裡當食物,正在挖洞。

 

5. 小鸊鵜

生態池中有很多生物,這是最常見的一種。是種完全生活在水上的鳥類,連築巢也在水上,一副很討厭陸地的感覺。聽說在起飛跟降落時會像飛機一樣要助跑與滑翔一陣子,十分可愛的小傢伙。有很多小朋友一直鴨子鴨子的叫牠,不過牠好像很喜歡小朋友,一直靠過去。也有聽到有人叫他"小屁屁",還真多外號阿。

 

6. 生態池

這個生態池真的很漂亮,而且有種寧靜的感覺,如果沒有遊客應該會深深的被他吸引吧。

 

7. 蝙蝠

聽那裡的義工說有個涼亭有很多蝙蝠在睡覺,那就一定要去看看的阿。到了涼亭還發現有不少人在那兒,抬頭一看就發現有好多好多蝙蝠掛在橫樑上睡覺,雖然不是第一次看到蝙蝠,但中間都沒有隔開,而且還是野生的,就真的是第一次看到。可惜的是自以為天氣好沒有帶腳架,沒辦法拍的很清楚。

 

8. 小溪

看到小溪就忍不住要拍一下,可是又發現沒有腳架,阿~~ 我要腳架!

 

9. 山豬出沒

根據導覽的人說地上這土是山豬翻找食物的痕跡,不過因為山豬很膽小,並不會在這個時間出沒,所以是看不到的。順道一提,福山植物園只開到15:30,接下來是野生動物覓食的時間,要去的人要特別注意。

 

10. 藍天綠地

這裡的感覺真的很不錯,可惜天空爆掉了,我要腳架!我要黑卡!

 

11. 正在玩水的小鸊鵜

12. 隨處可見的蜻蜓

13. 野猴子

一直看到遠方的樹在動,不過每當我相機拿起來就不見了,在要離開前又看到停車場旁的樹在巨烈搖晃,趕緊拿起相機拍下,還好有拍到。

14. 蘇澳海邊

離開福山,家維帶著我們大家到蘇澳海邊走走,還是很喜歡大海遼闊無邊的感覺,不過七月還是不要太接近好。本來想說到海邊有夕陽可以拍,不過很可惜這是東邊,只能看日出。不過夕陽照在山上還蠻美的,雖然不能稱之為大景,不過這種景也是不常拍到。

15. 漁船

在海上工作的漁民,是要開始工作還是要回家了呢?

16. 日落

趁著還有一點光的時候趕緊拍下來。

 

17. 車窗下的落日

本來有一張剛好有棵樹在圖中,看起來就像一幅畫,可惜車在動,我也手震了。

 

18. 甕窯雞

這是我們的晚餐,在台北好像沒有看過這種店,看起來很像是北平烤鴨。店裡面很多人,也很多蚊子,不過還蠻好吃的,有來的人可以來吃吃看,記得穿長褲!

 

今天玩的很開心,福山真的是個好地方。不過因為福山植物園在蠻裡面的,要繞來繞去開一段山路,辛苦家維了。還有一直要大家等我拍照,特別是卿卿,真是不好意思,我會練的儘量拍快點的。因為明天一早要攻佔龜山島,今天大家就早點睡吧,希望能抓到海豚阿(我指的是鏡頭抓到啦)。

 


More......

[人像攝影19招] 孩童攝影

* 原文 & 圖片 : Photographing Children - Composition

相信大部份的人踏入攝影的領域都是美麗照片所吸引,而這之中相信也有一部份是為了拍攝家中的小朋友而開始接觸攝影的。

 

如何拍攝小孩是個有趣的話題,怎麼將小朋友的一舉一動記錄下來,如何拍出可愛美麗的照片讓大家都對他讚不絕口?這也是一門有趣的學問。

 

本文作者認為要拍攝好小孩(特別是小嬰兒)或許應該要跟他們在同一個高度,瞭解他們所看到的世界。很多人拍攝都是在我們一般人的角度,也就是由上往下拍攝,這樣看起來就像是在拍攝個可愛的玩具。當然不能說這樣不好,但或許可以試試降低到跟他們同一個高度,這樣可以幫助你更容易抓到他們的神情。

拍攝嬰兒

嬰兒在某方面來說不容易拍攝,因為他們不會走也不太會動,想要抓到感覺並不容易。作者認為要拍好嬰兒可以將他們放在嬰兒毯上,並讓相機與他在一起,如此一來你將可以看到他們美麗的大眼睛,並且拍攝下來,那麼看照片的人將會被他的眼睛所吸引。如果他的頭已經可以轉動,那個你將會發現一件另人驚奇的事 -- 你會在他的眼中看到你自己。

 

拍攝較大的孩子

雖然他可能已經會走,已經不再一直躺在地板上,但一樣降低你的高度到他的世界。拍攝這個階段的孩子最好的時機是在他們正專心地在做某件他覺得有趣的事。帶他到公園、在他正在畫畫的時候、當他們帶你參觀他的房間或是帶他去做他最喜愛的活動。

當他正開心的做某件事,降低你的高度到跟他一樣拍攝,讓他跟他的父母們一同入鏡,要注意眼睛是張開的。

在拍攝孩童時或許可以利用連拍功能,特別是他們在活動的時候,通常事後會在第二張或第三張發現一些有趣的照片。如果每次只拍一張,可能會讓你失去許多很不錯的照片。連拍的另一個好處是可以讓你述說一連串的故事。

 

 

 

改變焦段

另一個拍攝的好方法是利用不同焦段來改變你拍攝的角度,如果你是單眼相機的使用者,或許不容易兼顧廣角端與長焦段。但如果你是一般傻瓜相機(大部份都擁有至少3倍光學變焦)的使用者,這就方便多了,記得要善用他們。

當你靠近他們的時候,利用廣角端拍攝,他可以拍出各種有趣的畫面。作者使用17-40mm的鏡頭,在這方面的表現讓他十分滿意。雖然可以稍微拉到40mm,但他認為17mm拍攝出來的成果更容易給他驚喜。

長焦可以讓你從遠處拍攝,特別是孩子不想讓你拍攝的時候。作者使用70-200mm的鏡頭拍攝出十分不錯的照片。下面這張就是這隻鏡頭拍攝出來的。

 

享受這一刻

最後一個拍攝的關鍵是要融入他們。孩子們都喜歡開心,喜歡驚喜,喜歡嘗試,也喜歡玩。在這個角度拍攝,你會發現你可以拍出十分不錯的照片。

 

更多人像拍攝技巧請看:人像攝影19招

 


More......

鏡頭出租

* 原文 & 圖片 : Where To Rent A Lens Online

digital Photography School看到這篇文章,覺得出租鏡頭好像還蠻不錯的。也看到 Mobile01 有人在討論這件事,似乎有不少人都希望有這麼一間店,不過台灣好像還沒看到。

 

這篇文章的作者表示,他夢想著能擁有很多很多的鏡頭,這樣他就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來選擇不同的鏡頭。但並不是每隻鏡頭都很常用,可能為了拍攝足球賽買了隻600mm的鏡頭,卻很少使用,只能放在角落積灰塵,實在很浪費。為了改善這種情況,他決定出租他的鏡頭,一來可以賺些錢,另一方面也可以滿足一些人的需求。

 

在美國,大部份的鏡頭出租店都允許出租一週,一個月,甚至更久。有的甚至有寄送服務,假如你今天在東岸想拍攝婚禮,這就可以滿足你的需求。

 

下面列出價目表,是出租Canon EF 70-200mm f/2.8L IS USM Telephoto Zoom Lens 的價錢:

 

Company 1 week rental Shipping Total Ships Via Insurance Available?
Rent Glass $54 $27.90 $81.90 USPS Priority Yes
Lens Rentals $64 $31 $95.00 2-day FedEx Yes - $9
Zip Lens $60 $31 $91.00 2-day FedEx Yes - $10
Photo Lens Rental $59 $37.72 $96.72 USPS Priority Not apparent
Lens Pro To Go $100 $100.00 3-day FedEx Yes - $10
Borrow Lenses $64 $30 $94.00 2-day FedEx Yes - $14
Camera Lens Rentals $59 $29.99 $88.99 USPS Yes - $9

 

就我來看這真的很方便,而且現在使用單眼的人口正急速成長中,好的鏡頭卻不是每個人都買的起的,如果真的有地方可以租用,應該會有他一定的市場。不過這種店的投資成本高(可能可以收購二手鏡頭),維護也不容易,一般人想開可能要先準備好資金與配套。我想連汽車這麼貴的可以出租了,相形之下鏡頭應該也可以做的起來才對。

 

關於 Mobile 01 的討論可以參考 鏡頭買不起?很少用? 用租的就搞定啦如果有DSLR鏡頭出租行業,各位會想去租嗎? 這兩篇。當然也有人提出可以去網路上找七天退貨的商家,用一用再退,但如果你要用超過七天,或太常退,那商家說不定就不會讓你退了。另外,應該也不可能退了一隻,下次又借同一隻吧。

 


More......

[PS] 另人驚異的 Photoshop

 

大家都知道Photoshop是套強悍的圖片編輯軟體,但你知道他也能編輯影片嗎?MY DAMN CHANNEL 發佈了一系列教學影片 You Suck at Photoshop,除了影片編輯,也介紹了要如何修圖,很有意思。如果你也對修圖有興趣,應該要看看這個影片。

 

不過他舉的範例實在是有點...,建議衛道人士不要觀賞(不是限制級)。

本系列其他影片可以到 You Suck at Photoshop 觀看,右邊選單可以看出目前出到第二季,有興趣的人可以把他當影集來看囉。

 


More......

2008年8月8日 星期五

慢速閃電

lighting

* 原文 & 圖片 : Today's BIG Thing

一直想去拍閃電,不過他真的是很靠運氣阿,剛好在Today's BIG Thing 看到這個影片,慢動作的閃電,真炫!

 


More......

2008年8月5日 星期二

[人像攝影] 姿勢篇 Part I -- 各項元素

* 原文請參考 Portrait Photography's Power Posing Part I: The Components

這篇文章的作者Christina Nichole波特蘭(奧勒岡州)的人像攝影師,相關資訊可參考 ChristinaNicholePhotography.com

 

對人像攝影師而言,夏天是他們偏愛的季節,這時戶外的景色綺麗,很多人都想利用這美麗的風光。然而除了季節,還有一件事也是十分重要的,如果你是位人像攝影師,你的工作就只有一個:讓你的主角吸引更多目光!

 

動態人像攝影的重要元素包含有室內、室外的燈光,有創意的地點,好的架構,捕捉主角的個人特色,以及『姿勢』。姿勢不外乎『肢體語言』的表達:手指的方向、下垂的雙肩、低頭。這些都在表現著『這個人想要訴說某件事。』學習姿勢是讓你知道如何透過肢體語言來引導你的主角展現個人魅力。想想,一個有自信的人是不會縮著身體低著頭的。也不會失意的站在高處。有的人即使高興也不會跑到大街上唱歌跳舞,但有的人卻適合這種方式。

想一下生理學:我們身體的每個部份都用不同的姿勢訴說著我們的特色。我們必須要學習怎麼安排姿勢來傳達特色,並讓照片中的主角更吸引人。這裡列出一些基本生理學的姿勢,把這些學好。從這之中,你可以搭配各種元素來讓你的主角做出正確的『表達』。

1. 手:

女生:女生的手指應該是修長且漂亮的。

男生:男生的手應該要輕握,就像握著小石頭一樣。

2. 腳:

腳較粗的部份會很人一種強壯的感覺。

腳在不同角度與高度(在階梯或倚子上)會給人一種更為平橫的感覺。

3. 手臂:

上臂與肩牓關節的放鬆表現出一種舒適、休閒的感覺。

肩牓的用力給人一種認真的感覺。(通常用在引人注意)

4. 頭/下巴:

頭微微上揚會產生一種『龐克』的感覺,特別是在男生,就像在說『嘿,來吧』。

頭偏向較高的肩牓那方,會給人一種有趣且調皮的感覺。

頭偏向較低的肩牓那方,會表現出力量的感覺。(特別是在描準某個目標的時候)

5. 腿:

粗壯的大腿站著的時候會展現出一種強壯的氣氛。

在站立的時候,可以用一隻腳支撐身體,另一隻就像跳舞般放鬆的往後延伸。

6. 肩:

肩膀應該要有些微的傾斜。

四平八穩的會展現出一種堅定的態度。

7. 關節:

只有一個重點:該放鬆就放鬆。像是肩牓,膝蓋,腰。

8. 臀部:

女生站著並稍微提臀,將會更吸引人。

 

* 本篇圖片接引用自 Portrait Photography's Power Posing Part I: The Components


More......

[宜蘭] 夜景

上週去宜蘭玩了兩天兩夜,星期五下班就趕往市政府站搭客運前往宜蘭。這次行程有六個人,我、卿卿、晶晶、家維、後官跟後官的老婆。到達宜蘭的時候已經將近九點了,家維就帶我們到山上一間紅茶店(?)去看夜景。

1. 宜蘭市夜景

這間店還蠻漂亮的,陽台上可以看到很漂亮的夜景,陸陸續續都有人上來,生意算是很不錯。有很多年青人甚至是一家大小一起來看夜景的,不過我還是覺得夜景如果太多人一起看就沒有 fu 了。後來才想到,竟然忘了幫這間店拍照,所以也不知道他的名字。

2. 蠻有氣氛的紅茶店

這天剛好是初一,可以看到不少星星,卿卿一直在跟我說那個哪幾顆是什麼星座,不過還真難認阿。沒有帶腳架跟快門線要拍星星還真辛苦,找個機會去拍星星把它們紀錄下來好了。

3. 仙后座

看完夜景,也是該回民宿休息了,我們住在千千民宿,就在大馬路旁,有大車經過還會震動喔 XD。房間還算不錯,一進門就被床上兩隻玩偶所吸引。早上民宿的阿姨會煮早餐給我們吃,人也還蠻親切的。可能是因為星期五晚上的關係,今天好像只有我們入住,沒其他人打擾的感覺真好。

4. 民宿房間

 

明天要去福山植物園,大家看完星光大道就睡了。


More......

2008年8月4日 星期一

[人像攝影19招] 視覺空間

原文請參考:Give Your Subject Space to Look Into

圖片皆連結自 Give Your Subject Space to Look Into

 

這篇文章的作者提出一項準則 -- 在我們拍照時,要將主題放置於畫面的一側,藉此讓畫面較為平衡。

有讀出提出了疑問:『在拍攝人像的時候,究竟是要放左邊還是右邊呢?』

作者:『要我在這之間做選擇是沒有意義的。』

 

當我們在拍攝人像(或動物)時,如果他正看著某個方向,或是頭正朝著某一邊,那麼最好是將他們放在圖片中相反的位置。在這篇文章中的圖片是很好的範例,這些照片中的人物並不一定都是正對著鏡頭,然而他們都是面向某個方向(左或右),因此攝影師在他們面對的方向留下了一部份空間。

 

 

這麼做是因為當人們在觀賞照片時,如果照片中的人物正看向某個方向,那麼他們的視線將會隨著這方向延伸。因此,當你留了一部份空間給相片中的主角,你也使用了一個自然的方式為大家創造了視覺空間。

 

即使頭只有些微的偏向,利用這技巧也可有效的架構好你的照片。

 

 

打破成規:

當然,在某些情況下不遵守這規則可以產生有趣的照片,這些照片或許在某種程度上並非十分完美,而且可能會讓視線不自覺的留在照片的邊緣上,但這種方式可以帶來相當強烈的視覺觀感。

 

更多人像拍攝技巧請看:人像攝影19招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