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5日 星期五

[人像攝影19招] 徵收被拍攝者的許可

Photo by carf

 

* 圖文出處 : Asking Permission to Photograph People

DPS 的讀者 Graham 問了個問題,『我下週將要帶著我的新相機去印度,我想這一路上我會拍攝不少當地人的照片,但我有點擔心,當我在大街或公眾場合拍攝,我是否應該要徵求他們的同意呢?』

 

我想這是很多人都會遇到的問題,特別是在國外,下面將會講述一些徵求拍攝的方式。保持友善是最重要的一點。

 

Photo by Sadhu

1. 如果某個人是我要拍攝的主題,那麼我總是會去徵求他的同意

我的意思是,當我身處在國外,那我當我想做一件事時,我會去想如果他們在我家我會希望他們怎麼做。保持尊重與友善。

 

2. 如果一個人只是那張圖的小配角,那我就不會去徵求許可

基本上在大街上你不太可能去詢問每個一人。

 

3. 取得同意在不同的場合有不同方式

通常最簡單的方式是舉起你的相機,並對那位主角微笑示意。而有時你可能需要明確的徵求同意,也就是要他們點頭或搖頭。通常如果你是用很友善的態度,是不太會被拒絕的。

 

4. 如果對方不同意,或我覺得對方因為我的動作感到不舒服

我總是馬上停止並有禮貌的離開。我曾遇過對方只是禮貌性說『好』,但不是真的想讓你拍攝,那麼我就會立刻停止。

 

5. 在你啟程前先做好研究,瞭解這個地方的文化的接受度

在我上次的行程中,我很驚訝的看到一個旅行團十分不瞭解當地文化。因為這個原因,他們總是做些不適當的行為且大聲喧嘩破壞社會制序。當你並不是要拍攝他們,但他們卻一長隊的在路上,那會破壞整個印象。

 

Photo by subhasish

6. 不論在拍照前、拍照中、拍照後都要對他保持笑容及眼神接觸

在開始前他可以幫助你取得同意,再來可以幫助他們放鬆,最後表達你的對他的感謝。展現出你對他們感到有興趣,不論是他們的生活或是他們的工作,你不只是得到一張好的照片,而且你將留下一個正面的印象。你也許會因此學到一些東西,並交到朋友。

 

7. 如果我正在觀賞表演且它是可拍攝的

我指的是那是他們的工作,那麼我將不會徵詢每個人的同意。

 

8. 如果拍攝小孩

我會特別注意去詢問他們父母的同意,我想這是每個攝影人都要注意的。

 

9. 我不支付任何金錢

我知道許多攝影師會這樣做,但我不喜歡。通長我會帶些小禮物(玩具、筆、小玩意兒等等)送給我在路上遇到的人,但我不會像在付錢或賄賂般的使用這些東西。

 

10. 不要跟大團一起旅行

我發現要拍攝到好的街拍照片,要跟小團或是獨自一人。大團中會有一些現象:每個人都拿相機,跟著某個人,這看起來非常奇怪。如果我跟大團一同旅行,我會在團體的後面並尋找好的機會。

 

就像在一開始所說的,『保持友善,就像你希望鄰居來要求你讓他拍張照一樣。』

 

更多人像拍攝技巧請看:人像攝影19招

 

其他文章:

觸控式相機

[人像攝影19招] 4個人像速成技巧

[人像攝影19招] 在旅途中如何拍人

 


More......

觸控式相機

* 圖文出處:Touching My Image

LUPE 是一款擁有觸控式螢幕的數位相機,不過單是觸控螢幕沒啥了不起的,S 家就很多了。這款相機是傻瓜中的傻瓜,不能設定有的沒的,單純是讓想拍拍照而已的人用,其實我覺得還蠻適合老人家的。

不過為啥說他是傻瓜中的傻瓜呢?因為他有一項非常不錯的設計,『觸控式對焦』。當你拿著相機對著你想拍的物品,只要用手點一下你要對焦的地方,他就會自動對焦,是個十分不錯且貼心的設計。

設計者 Seoghwan Choi 表示,攝影已經改變了,不再像從前是為了特別的目的拍攝,而成為了紀錄生活的一切,而底片也不再是必須,而可以靠數位取代。當我們在平常想拍照時,要怎麼像我們拿著放大鏡觀察這世界一樣呢?放大鏡是我設計這款相機的模型,使用它就像使用放大鏡一樣,不過在這數位時代,你可以將他變成照片。

在這篇文章的底下看到有人回應說『簡單,但無趣』,其實我非常不能認同。我不知道會看這個部落格的是怎樣的人,是路過的?是剛接觸攝影的?還是已經玩了一陣子攝影的?或許對我們而言,相機可以調整各種功能是十分有趣的,一切可以掌握在自己手中,靠自己的手來創造一張張圖片,靠自己的手來寫下一個個故事,真的很有趣。但不是所有人都可以的,有的人就是沒有辦法學會,如果你家中有老人家應該可以體會,要他們學習使用相機是多麼困難的事,但難道他們就不能體驗靠自己雙手創造感動的感覺嗎?我想這款相機是個很好的設計。

 

其他文章:

[人像攝影19招] 4個人像速成技巧

[人像攝影19招] 在旅途中如何拍人

[人像攝影] 姿勢篇 Part II -- 三種姿勢


More......

2008年8月14日 星期四

[人像攝影19招] 4個人像速成技巧

* 圖文出處:4 Quick Tips for Portraits

最近我在一個聚會中遇到了專業攝影師 George Tippet,我偷偷的靠近他,並詢問他是否願意提供一些『拍攝人像的簡易技巧(他的經驗)』,這篇就是他所述說而我當時記下的。

1. 保持簡單

太複雜的畫面很難表現出你想要表達的東西。保持背景(與前景)的簡潔,並盡量利用自然的光線,如果你必須要使用人工光源,保持簡單,盡可能的減少亮度。

 

2. 做好準備

盡可能的在你的主角到達前做好準備,如果是在棚內,確定你的光源已經調整好、相機已經設定好,隨時可以開始。如果是在事前約好的地點拍攝,先設定好你的相機並在你的主角到之前先試拍幾張。這樣你就不用讓他們等待,可以在他們精神煥發時拍攝。

3. 搭配光線

George 很喜歡在逆光下拍攝,特別是在戶外。他說這可以在照片中增加趣味性、深度、以及一些色彩。如果你是在明亮的戶外拍攝,遮光罩是必須的,你也必須進行補光。

 

4. 低於視線

我注意到 George 在拍照時膝蓋似乎總是微彎的,因為他並不是非常高,所以我問了他這件事。他說他發現當你在微低於一個人的視線拍攝時,大部份的人看起來會更吸引人。不論他的主角是站著或是坐著,他都使用這個方法。相同的,George建議打光也從微低的地方,而不是在主角的上方。

 

更多人像拍攝技巧請看:人像攝影19招

 


More......

2008年8月13日 星期三

[人像攝影19招] 在旅途中如何拍人

* 圖文出處:How to Photograph People When Traveling

當出去旅行時,總是會想記錄下當地的民俗風情,拍下當地人的樣子,這篇就在講述在旅途中要如何拍攝出好的照片(不一定要全都符合,甚至有些是互斥的)。記住,最重要的一點『保持尊重』。

1. 背景選擇

當你要拍攝某個人時,必須要考慮到他的背景。基本上會希望背景不要太過雜亂,但又能表現出他的工作內容。除此之外,另一個拍攝方式是忽略他的工作,盡量讓他的背景為深色,並讓主角本身有一定的亮度。這可以幫助你吸引讀者的目光。

2. 填滿框架

不要讓畫面太過雜亂,讓你的主角佔據大部份的空間,也就是盡量靠近他們,或使用長鏡頭。

3. 自然

有時候我們會希望人們擺好姿勢拍照,這會讓他們看起來更好,但也會缺乏一些真實性。拍下人們的日常生活,例如:在市場工作、在家帶小孩、逛街等等。

4. 增加一個人

當我在旅行時,大多數的情況都是拍攝某個人,這是我的個人特色。然而最近這幾個月我發現,增加一個人到畫面中看起來感覺將會十分不同,照片不再單純敘說一個人與他的環境,也包含了他跟某個人的關係。觀眾將會去想像他們之間的關係,你的照片也增加了一個新的層次。

5. 拍攝不同的人

有時我們會遇到一些穿著當地傳統服飾企圖吸引攝影師注意的人們,拍攝這些照片可以讓你更容易瞭解他們的文化。這些人總是盛裝打伴吸引你的目光,跟週遭的其他人看起來十分不同,將他們一起納入鏡頭中,你將會得到不錯的畫面。

6. 安排拍照

這與在旅途中拍攝自然景象的原則相違背,通常都是非常快速的拍攝。然而當我在旅行時有過一兩次機會可以跟人們坐下來聊天,並拍攝他們。這讓你的照片可以自然的述說一個故事,利用不同的鏡頭與拍攝技巧,拍攝不同情境一連串的照片,讓你更深入的瞭解這個地方。

7. 捕捉

將相機放舉起,並捕捉各種不同動作。你會發現當人們沒有準備要拍照時的影像是十分有趣的。這些影像包含了人們之間的互動與他們真實的情緒,將你的相機設定成連拍,總是可以得到一些不錯的畫面。

8. 鏡頭選擇

我相信只要你熟悉操作與特性,任何鏡頭都可以拍出好的人像照片。然而有些鏡頭可以讓他們看起來更好,我發現50mm - 135mm這個範圍是很不錯的選擇。使用廣角鏡你可以得到很有意思的畫面,但卻會稍微使你的主角的臉失真,選擇較長的鏡頭可以幫助你拉近跟主角的距離。

 

更多人像拍攝技巧請看:人像攝影19招

 


More......

2008年8月12日 星期二

[人像攝影] 姿勢篇 Part II -- 三種姿勢

* 原文 & 圖片 : Portrait Photography's Power Posing - Part II: The Poses

在上一篇[人像攝影] 姿勢篇 Part I -- 各項元素中提到了身體各個部位不同動作所代表的意義,我們也知道一個好的攝影師必須要注意到很多的元素與細節,瞭解主角的個人特色,利用肢體語言將其表現出來,並非隨便擺就可以。每個姿勢都有他本身的含義在,但也要記住,表情也是姿勢的一部份。

 

接下來的範例中將會介紹一些基本姿勢,它們可以應用在多種男性特質,身體特徵,或是兩這兼俱。

 

姿勢一,站在高處:營造一種有自信與安全感的氣氛

1. 雙肩宜平

2. 雙腳微開

3. 姆指放在口袋或臀上

4. 頭微後仰

 

姿勢二,隨意坐:表現出一種輕鬆的態度

1. 做在椅子上

2. 一腳向後彎曲

3. 另一腳微伸

4. 一隻手靠在膝上

5. 向後挺

 

姿勢三,休閒:表現出自然且隨性的感覺

1. 靠牆

2. 前腳輕頂牆面

3. 正面的手放口袋

 

不知看完你是否會有疑問『這些細節都要注意嗎?』『會不會看起來不自然?』這些是經常聽到的質問。想想一件事,為何模特兒看起來是這麼好?這是因為他們不是單純的站著或坐著,他們身體的每個部份都有其姿勢。

 

或許你會說『但我不要我的主角看起來僵硬!』當然,但請猜猜看,什麼是可以讓你的主角擺好姿勢且不要感到僵硬?不要在擺好姿勢後立刻按下快門,讓他們放鬆,並使用那為他們設計的姿勢。要求他們在這姿勢中放鬆,如果他們做不到,那麼還有一個方法。自己做一次那個動作。沒錯,就是你做!這並非罕見的情形,在很多時候攝影師自己做一次動作會比用講的要好。

 

你現在已經知道夠多了,那麼,下一步呢?

1. 練習,練習,再練習。學著自己去擺這些姿勢,站在鏡子前面並且檢視每個姿勢每個角度,直到你覺得很自然為止。

2. 決定哪種姿勢適合哪種人或哪種環境。並非每種姿勢都適用在所有人,每個人都有她最適合的姿勢。

3. 找出自然。如果你的主角感到不自然,那麼照片看起來就是不自然。目標是善用姿勢讓你的主角展現最好的一面,不要強迫他們做不想做的,要求他們放鬆,你將會發現最適合他們的姿勢。

 

再強調一次,學習各種姿勢最好的方式就是自己做過,一遍又一遍,直到你不再需要任何圖表。

 

最後,學習如何擺姿勢要有耐心,不論是你自己或是其他人,這是一個程序。不要放棄,有耐心的做,它會在一次次的練習中進步。

 

第一篇請參考:[人像攝影] 姿勢篇 Part I -- 各項元素

更多人像拍攝技巧請看:人像攝影19招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