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0日 星期六

[人像攝影19招] 主角的視線與意義

Portrait-2

Image by Hel Des

 

[via : Where is Your Subject Looking and Why Does it Matter? ]

 

當決定姿勢時,有兩個重要的問題需要考慮:

1. 他們在看什麼?

2. 這張照片給人的感覺是什麼?

 

在 DPS 之前的文章中有提到『線條』對照片的重要性(之後會找時間翻譯),對任何圖片而言,線條都是重要的一點,它可以引導觀眾的注意力與視線。

 

而畫面中主角的『注視』也可以帶來類似的效果。讓我們舉幾個例子:

  • 兩個人互看:引導觀眾思考他們的觀係。
  • 小朋友拿著蛋糕,但看著鏡頭:給人一種邀請的感覺,焦點在小朋友身上。
  • 小朋友拿著蛋糕,並看著蛋糕:給人一種『渴望』的感覺,蛋糕成為焦點。
  • 視線看往照片之外:讓人們好奇他在看什麼。

 

接下來介紹兩種情況,當你在決定主角的姿勢時可以拿來做為參考:

1. 不看鏡頭:

  • 如果你的主角不是看著鏡頭,觀眾會很直覺的想知道他在看什麼。那麼你有兩個選擇:讓他注視的東西入鏡,或不入鏡。
  • 如果選擇入鏡,這通常會成為這張照片的焦點(就像上面那張泡泡圖一樣)。
  • 如果不入鏡,那照片會傳達一種緊張或神秘的氣氛。這有可能造成觀眾的注意力不集中或成功的詮釋你想要的情境。

Portrait-Looking

Image by stoneth

2. 直接看著鏡頭:

  • 如果主角直接看著鏡頭,那麼很難不去注意到他,他就是這張照片的焦點。
  • 有時,主角直視鏡頭的照片會給人壓迫感,這會是個非常強勢的姿勢。這不見得是不好的,事實上,這可以讓照片很有力量,只是會讓人無法忽視。

Portrait-1

Image by Mareen Fischinger

在拍照時主角注視的方向可以給人很強烈的印象,因此需要特別注意。許多不同的姿勢都可以改變照片帶來的氣氛與焦點。關鍵在瞭解你自己想拍著東西,並調整各項元素來達成。

 

P.S. 上面第一張照片拍的很好,希望有一點也可以拍出這種照片。

 

更多人像拍攝技巧請看:人像攝影19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