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2日 星期二

[人像攝影] 姿勢篇 Part II -- 三種姿勢

* 原文 & 圖片 : Portrait Photography's Power Posing - Part II: The Poses

在上一篇[人像攝影] 姿勢篇 Part I -- 各項元素中提到了身體各個部位不同動作所代表的意義,我們也知道一個好的攝影師必須要注意到很多的元素與細節,瞭解主角的個人特色,利用肢體語言將其表現出來,並非隨便擺就可以。每個姿勢都有他本身的含義在,但也要記住,表情也是姿勢的一部份。

 

接下來的範例中將會介紹一些基本姿勢,它們可以應用在多種男性特質,身體特徵,或是兩這兼俱。

 

姿勢一,站在高處:營造一種有自信與安全感的氣氛

1. 雙肩宜平

2. 雙腳微開

3. 姆指放在口袋或臀上

4. 頭微後仰

 

姿勢二,隨意坐:表現出一種輕鬆的態度

1. 做在椅子上

2. 一腳向後彎曲

3. 另一腳微伸

4. 一隻手靠在膝上

5. 向後挺

 

姿勢三,休閒:表現出自然且隨性的感覺

1. 靠牆

2. 前腳輕頂牆面

3. 正面的手放口袋

 

不知看完你是否會有疑問『這些細節都要注意嗎?』『會不會看起來不自然?』這些是經常聽到的質問。想想一件事,為何模特兒看起來是這麼好?這是因為他們不是單純的站著或坐著,他們身體的每個部份都有其姿勢。

 

或許你會說『但我不要我的主角看起來僵硬!』當然,但請猜猜看,什麼是可以讓你的主角擺好姿勢且不要感到僵硬?不要在擺好姿勢後立刻按下快門,讓他們放鬆,並使用那為他們設計的姿勢。要求他們在這姿勢中放鬆,如果他們做不到,那麼還有一個方法。自己做一次那個動作。沒錯,就是你做!這並非罕見的情形,在很多時候攝影師自己做一次動作會比用講的要好。

 

你現在已經知道夠多了,那麼,下一步呢?

1. 練習,練習,再練習。學著自己去擺這些姿勢,站在鏡子前面並且檢視每個姿勢每個角度,直到你覺得很自然為止。

2. 決定哪種姿勢適合哪種人或哪種環境。並非每種姿勢都適用在所有人,每個人都有她最適合的姿勢。

3. 找出自然。如果你的主角感到不自然,那麼照片看起來就是不自然。目標是善用姿勢讓你的主角展現最好的一面,不要強迫他們做不想做的,要求他們放鬆,你將會發現最適合他們的姿勢。

 

再強調一次,學習各種姿勢最好的方式就是自己做過,一遍又一遍,直到你不再需要任何圖表。

 

最後,學習如何擺姿勢要有耐心,不論是你自己或是其他人,這是一個程序。不要放棄,有耐心的做,它會在一次次的練習中進步。

 

第一篇請參考:[人像攝影] 姿勢篇 Part I -- 各項元素

更多人像拍攝技巧請看:人像攝影19招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