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3日 星期三

[人像攝影19招] 在旅途中如何拍人

* 圖文出處:How to Photograph People When Traveling

當出去旅行時,總是會想記錄下當地的民俗風情,拍下當地人的樣子,這篇就在講述在旅途中要如何拍攝出好的照片(不一定要全都符合,甚至有些是互斥的)。記住,最重要的一點『保持尊重』。

1. 背景選擇

當你要拍攝某個人時,必須要考慮到他的背景。基本上會希望背景不要太過雜亂,但又能表現出他的工作內容。除此之外,另一個拍攝方式是忽略他的工作,盡量讓他的背景為深色,並讓主角本身有一定的亮度。這可以幫助你吸引讀者的目光。

2. 填滿框架

不要讓畫面太過雜亂,讓你的主角佔據大部份的空間,也就是盡量靠近他們,或使用長鏡頭。

3. 自然

有時候我們會希望人們擺好姿勢拍照,這會讓他們看起來更好,但也會缺乏一些真實性。拍下人們的日常生活,例如:在市場工作、在家帶小孩、逛街等等。

4. 增加一個人

當我在旅行時,大多數的情況都是拍攝某個人,這是我的個人特色。然而最近這幾個月我發現,增加一個人到畫面中看起來感覺將會十分不同,照片不再單純敘說一個人與他的環境,也包含了他跟某個人的關係。觀眾將會去想像他們之間的關係,你的照片也增加了一個新的層次。

5. 拍攝不同的人

有時我們會遇到一些穿著當地傳統服飾企圖吸引攝影師注意的人們,拍攝這些照片可以讓你更容易瞭解他們的文化。這些人總是盛裝打伴吸引你的目光,跟週遭的其他人看起來十分不同,將他們一起納入鏡頭中,你將會得到不錯的畫面。

6. 安排拍照

這與在旅途中拍攝自然景象的原則相違背,通常都是非常快速的拍攝。然而當我在旅行時有過一兩次機會可以跟人們坐下來聊天,並拍攝他們。這讓你的照片可以自然的述說一個故事,利用不同的鏡頭與拍攝技巧,拍攝不同情境一連串的照片,讓你更深入的瞭解這個地方。

7. 捕捉

將相機放舉起,並捕捉各種不同動作。你會發現當人們沒有準備要拍照時的影像是十分有趣的。這些影像包含了人們之間的互動與他們真實的情緒,將你的相機設定成連拍,總是可以得到一些不錯的畫面。

8. 鏡頭選擇

我相信只要你熟悉操作與特性,任何鏡頭都可以拍出好的人像照片。然而有些鏡頭可以讓他們看起來更好,我發現50mm - 135mm這個範圍是很不錯的選擇。使用廣角鏡你可以得到很有意思的畫面,但卻會稍微使你的主角的臉失真,選擇較長的鏡頭可以幫助你拉近跟主角的距離。

 

更多人像拍攝技巧請看:人像攝影19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