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5日 星期五

[人像攝影19招] 徵收被拍攝者的許可

Photo by carf

 

* 圖文出處 : Asking Permission to Photograph People

DPS 的讀者 Graham 問了個問題,『我下週將要帶著我的新相機去印度,我想這一路上我會拍攝不少當地人的照片,但我有點擔心,當我在大街或公眾場合拍攝,我是否應該要徵求他們的同意呢?』

 

我想這是很多人都會遇到的問題,特別是在國外,下面將會講述一些徵求拍攝的方式。保持友善是最重要的一點。

 

Photo by Sadhu

1. 如果某個人是我要拍攝的主題,那麼我總是會去徵求他的同意

我的意思是,當我身處在國外,那我當我想做一件事時,我會去想如果他們在我家我會希望他們怎麼做。保持尊重與友善。

 

2. 如果一個人只是那張圖的小配角,那我就不會去徵求許可

基本上在大街上你不太可能去詢問每個一人。

 

3. 取得同意在不同的場合有不同方式

通常最簡單的方式是舉起你的相機,並對那位主角微笑示意。而有時你可能需要明確的徵求同意,也就是要他們點頭或搖頭。通常如果你是用很友善的態度,是不太會被拒絕的。

 

4. 如果對方不同意,或我覺得對方因為我的動作感到不舒服

我總是馬上停止並有禮貌的離開。我曾遇過對方只是禮貌性說『好』,但不是真的想讓你拍攝,那麼我就會立刻停止。

 

5. 在你啟程前先做好研究,瞭解這個地方的文化的接受度

在我上次的行程中,我很驚訝的看到一個旅行團十分不瞭解當地文化。因為這個原因,他們總是做些不適當的行為且大聲喧嘩破壞社會制序。當你並不是要拍攝他們,但他們卻一長隊的在路上,那會破壞整個印象。

 

Photo by subhasish

6. 不論在拍照前、拍照中、拍照後都要對他保持笑容及眼神接觸

在開始前他可以幫助你取得同意,再來可以幫助他們放鬆,最後表達你的對他的感謝。展現出你對他們感到有興趣,不論是他們的生活或是他們的工作,你不只是得到一張好的照片,而且你將留下一個正面的印象。你也許會因此學到一些東西,並交到朋友。

 

7. 如果我正在觀賞表演且它是可拍攝的

我指的是那是他們的工作,那麼我將不會徵詢每個人的同意。

 

8. 如果拍攝小孩

我會特別注意去詢問他們父母的同意,我想這是每個攝影人都要注意的。

 

9. 我不支付任何金錢

我知道許多攝影師會這樣做,但我不喜歡。通長我會帶些小禮物(玩具、筆、小玩意兒等等)送給我在路上遇到的人,但我不會像在付錢或賄賂般的使用這些東西。

 

10. 不要跟大團一起旅行

我發現要拍攝到好的街拍照片,要跟小團或是獨自一人。大團中會有一些現象:每個人都拿相機,跟著某個人,這看起來非常奇怪。如果我跟大團一同旅行,我會在團體的後面並尋找好的機會。

 

就像在一開始所說的,『保持友善,就像你希望鄰居來要求你讓他拍張照一樣。』

 

更多人像拍攝技巧請看:人像攝影19招

 

其他文章:

觸控式相機

[人像攝影19招] 4個人像速成技巧

[人像攝影19招] 在旅途中如何拍人

 

3 則留言:

  1. 又學到一些很實用的知識:D
    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2. 我看這篇也學到很多。

    回覆刪除
  3. 很實用的文章 感謝分享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