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4日 星期日

[人像攝影19招] 如何不使用人像模式拍人像


Portrait

Photo by swanky

[via : How to bypass the Portrait Mode on Your Digital Camera and Get Great Portrait]

 

除非你使用的是高階 DSLR,否則大多數數位相機都有許多不同的情境模式(包含人像模式)可以選擇。這些模式是用來幫助相機瞭解我們想要拍攝什麼照片。

 

一般來說,設定好這些模式的數位相機都可以拍出不錯的照片。然而它卻會讓你的照片失去一些創意,而且當你想要讓自己的拍攝技巧更進步時會讓你不知道該怎麼做。

 

如何設定你的相機而不使用人像模式?

這個問題的答案會根據拍攝模式而有所不同(使用的相機、想要拍攝出來的效果等)。然而,以下會介紹一些方式讓你可以自行拍出好的照片,而不再依賴相機的情境模式。也可以當作一個學習攝影的開始點。

 

使用光圈先決模式(A Mode)

當我在拍攝人像時,總是會將相機切換到光圈先決模式。這讓攝影師可以自行調整光圈大小,而讓相機決定快門速度,以確保正確的曝光時間。如果你是較專業的攝影師,或許會想使用純手動模式,但對一般人而言,光圈先決模式就夠用了。


Portrait-2-1

Photo by Juicy Carolina

使用大光圈以產生背景模糊效果

光圈的設定會根據情境與相機或鏡頭的不同而有所改變。然而在許多情況下你會想使用較大的光圈來縮小照片中景深的範圍(這也是人像模式會做的事)。這可以讓背景模糊,藉以突顯主題,讓焦點不會被分散。

記住,如果你的鏡頭搭配大光圈會造成景深太淺,請適度的調整光圈,讓焦點以外的部份模糊就好。使用最大光圈也就表示沒有在鏡頭的甜蜜點上拍攝。稍微縮小一點也許就可以拍出較好的照片,關鍵在於多嘗試。

 

使用低 ISO 讓照片更乾淨

ISO 要針對面對的光源做設定,然而在大多數情況下會降低 ISO 以減少照片中的雜訊與燥點(我盡量保持在100-200)。ISO 的高低會影響到快門的速度,有時選擇非常低的 ISO 會延長快門時間,如果快門速度太慢,則必需加大光圈或調高 ISO。

 

快門速度

如果使用光圈先決模式,快門速度會在你設定完光圈及 ISO 後自動設定。如果選擇全手動模式,則要注意外門速度,由於主角是會動的(即使他保持不動也是一樣),因此快門速度最好保持在1/60秒以上,特別是沒用腳架的情況下。


Portrait-Mode

Photo by stoneth

白平橫

我們必須針對不同光線做白平衡的設定。

 

對焦模式

許多相機都有多種對焦模式可供選擇,一邊是自動對焦,大多數的相機會利用多個對焦點決定要對焦在哪。另一個是手動對焦,攝影師可以完全掌握要怎麼對焦。還有一種是單一對焦點對焦,這也是很常使用的一種對焦方式。

在一般的拍攝環境下,多點自動對焦可以提供很好的幫助,但在某些狀況下則要靠手動對焦或單點對焦(特別是在暗處)。我個人較偏好使用單點對焦模式,這讓我可以對在臉上比較明確的地方(通常是眼睛)。

 

測光模式

許多相機都提供幾種不同的測光方式,正如對焦模式,從多點測光到單點測光都有。我通常使用單點測光模式來拍攝,特別是在逆光或是在有光亮或暗處的地方。

 

更多人像拍攝技巧請看:人像攝影19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