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4日 星期日

[人像攝影19招] 衣著


Portrait-Clothes-2

Image by Monsieur Lafont

 

[via : “Does my butt look big in this?” - What Clothes to Wear in Portraits ]

 

這陣子比較忙,沒時間寫,接下來進度可能會比較慢,不過會找時間寫完它的。

 

『我應該穿什麼樣的衣服呢?』這是客戶經常問的問題。

 

在人像拍攝中,衣著對畫面會有很大的影響。當討論到衣著問題時,我通常會要求他們多帶幾套衣服,讓畫面有些變化。

 

在這時,請記住以下幾點事情:

1. 主角感覺舒服是很重要的

人像拍攝的挑戰之一是攝影師可能不是非常瞭解要怎麼幫助主角放鬆心情。我發現他們的衣著與所處的環境會對放鬆這件事有很大的影響。如果他們看起來是很開心的,那麼就有更好的機會可以拍出好的照片。

曾有人說過:『有時好的人像照是要讓主角有點緊張或是離開他們的舒適圈。』

我沒辦法解釋這一點,但我曾經有過機會全權掌握主角的衣著。有時讓他們稍微離開舒適圈可以產生另人驚豔的照片。

 

2. 衣著可以表達狀態

就如同我們常說不要以貌取人,但一個人的外觀常常可以表現出他是怎樣的一個人以及他人對他的看法。

主角的衣著可以將他的特色傳達給看的人。因此請仔細考慮你想傳達的事情,再來決定主角的衣著。


Clothes-Portrait

Image by a_vestergard

3. 深色且樸素的衣著

當主角在選擇衣服時,我通常都會要求他們要在選擇的服裝上加上一件較深色的外衣。

深色的衣著可以讓人們的目光集中在主角的臉上,附加價值是可以讓主角看起來比較瘦。

檢視最近工作上所拍攝的人像作品,我選出來的照片都是衣著較為樸素低調的,沒有一些奇怪的元素、線條、亮片等。而是以人物為重點。

這項規則的一個例外是主角的膚色,當白晢的膚色搭配上深色的衣服會形成太強烈的對比,當深色皮膚褡配上深色衣服,對比又顯得不夠強烈。

另一個例外是孩童攝影,當你利用一些鮮豔的顏色可以讓畫面更為活潑。這關鍵在於是否會形成不協調的景象。

 

4. 衣領

有領的衣服是另一個選擇衣服的小技巧。我沒有深入的去探討其原因,不過我發現有領的衣服可以襯托出臉部,並讓他看起來更吸引人,這一點針對男性特別明顯。

不過衣領當然並非絕對必要的,但在某些情況下它確實是非常有用。


Portrait-Clothes

Image by georaz

5. 長袖長褲

最後,我也會盡量避免短袖短褲。

當手臂或大腿露出來,我發現它們將會分散人們對臉的注意力。我不確定這是什麼原因,不過這是人們的想法。

 

更多人像拍攝技巧請看:人像攝影19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