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9日 星期六

[人像攝影19招] 孩童攝影

* 原文 & 圖片 : Photographing Children - Composition

相信大部份的人踏入攝影的領域都是美麗照片所吸引,而這之中相信也有一部份是為了拍攝家中的小朋友而開始接觸攝影的。

 

如何拍攝小孩是個有趣的話題,怎麼將小朋友的一舉一動記錄下來,如何拍出可愛美麗的照片讓大家都對他讚不絕口?這也是一門有趣的學問。

 

本文作者認為要拍攝好小孩(特別是小嬰兒)或許應該要跟他們在同一個高度,瞭解他們所看到的世界。很多人拍攝都是在我們一般人的角度,也就是由上往下拍攝,這樣看起來就像是在拍攝個可愛的玩具。當然不能說這樣不好,但或許可以試試降低到跟他們同一個高度,這樣可以幫助你更容易抓到他們的神情。

拍攝嬰兒

嬰兒在某方面來說不容易拍攝,因為他們不會走也不太會動,想要抓到感覺並不容易。作者認為要拍好嬰兒可以將他們放在嬰兒毯上,並讓相機與他在一起,如此一來你將可以看到他們美麗的大眼睛,並且拍攝下來,那麼看照片的人將會被他的眼睛所吸引。如果他的頭已經可以轉動,那個你將會發現一件另人驚奇的事 -- 你會在他的眼中看到你自己。

 

拍攝較大的孩子

雖然他可能已經會走,已經不再一直躺在地板上,但一樣降低你的高度到他的世界。拍攝這個階段的孩子最好的時機是在他們正專心地在做某件他覺得有趣的事。帶他到公園、在他正在畫畫的時候、當他們帶你參觀他的房間或是帶他去做他最喜愛的活動。

當他正開心的做某件事,降低你的高度到跟他一樣拍攝,讓他跟他的父母們一同入鏡,要注意眼睛是張開的。

在拍攝孩童時或許可以利用連拍功能,特別是他們在活動的時候,通常事後會在第二張或第三張發現一些有趣的照片。如果每次只拍一張,可能會讓你失去許多很不錯的照片。連拍的另一個好處是可以讓你述說一連串的故事。

 

 

 

改變焦段

另一個拍攝的好方法是利用不同焦段來改變你拍攝的角度,如果你是單眼相機的使用者,或許不容易兼顧廣角端與長焦段。但如果你是一般傻瓜相機(大部份都擁有至少3倍光學變焦)的使用者,這就方便多了,記得要善用他們。

當你靠近他們的時候,利用廣角端拍攝,他可以拍出各種有趣的畫面。作者使用17-40mm的鏡頭,在這方面的表現讓他十分滿意。雖然可以稍微拉到40mm,但他認為17mm拍攝出來的成果更容易給他驚喜。

長焦可以讓你從遠處拍攝,特別是孩子不想讓你拍攝的時候。作者使用70-200mm的鏡頭拍攝出十分不錯的照片。下面這張就是這隻鏡頭拍攝出來的。

 

享受這一刻

最後一個拍攝的關鍵是要融入他們。孩子們都喜歡開心,喜歡驚喜,喜歡嘗試,也喜歡玩。在這個角度拍攝,你會發現你可以拍出十分不錯的照片。

 

更多人像拍攝技巧請看:人像攝影19招

 

2 則留言:

  1. 我就是因為拍攝家中寶貝而開始認真拍照片的媽媽,拍小孩真的很難,連拍真的是一個好方式,但刪照片時真的超痛苦,常把模糊的刪掉後什麼都沒了,不然就是一連串的連續動作,張張都捨不得刪.最後,就是買一顆硬碟存小孩的照片,哈~~

    回覆刪除
  2. 用一般相機會比較難拍,連續的可以做成動畫阿,會比較有感覺吧。
    可是妳家公主不是都會閃鏡頭?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