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4日 星期一

[人像攝影19招] 視覺空間

原文請參考:Give Your Subject Space to Look Into

圖片皆連結自 Give Your Subject Space to Look Into

 

這篇文章的作者提出一項準則 -- 在我們拍照時,要將主題放置於畫面的一側,藉此讓畫面較為平衡。

有讀出提出了疑問:『在拍攝人像的時候,究竟是要放左邊還是右邊呢?』

作者:『要我在這之間做選擇是沒有意義的。』

 

當我們在拍攝人像(或動物)時,如果他正看著某個方向,或是頭正朝著某一邊,那麼最好是將他們放在圖片中相反的位置。在這篇文章中的圖片是很好的範例,這些照片中的人物並不一定都是正對著鏡頭,然而他們都是面向某個方向(左或右),因此攝影師在他們面對的方向留下了一部份空間。

 

 

這麼做是因為當人們在觀賞照片時,如果照片中的人物正看向某個方向,那麼他們的視線將會隨著這方向延伸。因此,當你留了一部份空間給相片中的主角,你也使用了一個自然的方式為大家創造了視覺空間。

 

即使頭只有些微的偏向,利用這技巧也可有效的架構好你的照片。

 

 

打破成規:

當然,在某些情況下不遵守這規則可以產生有趣的照片,這些照片或許在某種程度上並非十分完美,而且可能會讓視線不自覺的留在照片的邊緣上,但這種方式可以帶來相當強烈的視覺觀感。

 

更多人像拍攝技巧請看:人像攝影19招

 

3 則留言:

  1. 感謝分享!!
    這對我這種超級新手真是太有用的資訊了,
    雖然可以直接去看英文網站,
    還是很期待你接下來分單元的介紹,
    thanks again! :D

    回覆刪除
  2. 呵呵,不用客氣啦。我也是新手,也是順便學習,而且好像沒有專門在做這種教學的網站,希望這樣可以幫到大家,我也做個紀錄。
    其實這個網站的作者本來就是這種想法的。

    回覆刪除
  3. 像這類議題的拍攝法,我都是盡量找視覺上的互動者,如眼神看的方向有人物或者靜物。
    單獨體當然盡量保留視覺空間,畫面力求單純化最佳。

    回覆刪除